• 欢迎来到湖南省衡山县人民检察院!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热点解读


    11月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加强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组织领导?对此,会议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深刻把握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


    “枫桥经验”诞生于浙江诸暨,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伟大进程中,通过理论和实践上的全面创新发展,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如何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会议明确,从历史传承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从全球视野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方面;从时代视角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迫切需要。


    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对此,会议从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科学理论是根本指引、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就地解决矛盾是目标导向、依法办事是时代特征、基层基础是坚实支撑等方面分别作了具体阐述。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形成了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生动局面,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绍兴考察时,专程到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强调下一步要在全国更好地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对于如何更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牢牢把握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如何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会议指出,要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加速,法治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大创新发展,就是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


    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会议认为,要立足于依法调解,调解不成的依法受理判决,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


    “下阶段,要抓紧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进一步明确,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根本是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重点是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关键是强化监督追责,基础是信息化建设,难点是自我革命。要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做到信访部门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职能部门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监督部门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政法机关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到位。


    只有把基层的事解决好,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如何立足基层,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


    会议强调,基层党组织是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战斗堡垒,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实基层政法力量,推动法院、检察院人员力量向基层和办案一线倾斜,司法资源向乡镇、村、社区延伸,为基层单位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支撑等。


    加强对坚持和发展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组织领导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会议指出,要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搭建平台、科技支撑四个方面入手,开创工作新局面。


    如何压实部门责任,落实法定职责?会议强调,法院、检察院要依法推动诉源治理,依法受理信访事项,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


    记者采访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已经形成了办案同时同步开展“每案必评、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在依法、规范办理案件的基础上,对于每起控告申诉案件均应评估成案原因及信访风险,因案因人制定化解方案,充分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等手段,全力推动案件实质性化解。


    会议明确指出,各地要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资源力量整合,推动检察服务平台、信访接待大厅等与综治中心有机整合,做到权责明晰、运转顺畅、方便群众。


    陕西省检察机关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进入城乡社区,线下进驻综治中心”的“双进”工作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湖北省武汉市检察机关在区级综治中心挂牌设立检察接访窗口,主动延伸检察服务阵地……各地检察机关的生动实践,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力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会议指出,要推动数据联通,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对矛盾纠纷情况的全量掌握;要完善数据链条,实现对矛盾纠纷的准确录入、统一编码、有序分流、全程跟踪,构建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信访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线上闭环链路,通过线上数据流转,督促推动线下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创新数据应用,实现对苗头性问题的预测预警、对矛盾纠纷形势的综合研判,实现重大涉稳问题提前预警、提前掌握。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最高检印发了第一批大数据赋能类案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总结基层检察院建立司法救助大数据模型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动救助线索由人工摸排向智能筛查转变,案件受理由个案申请向类案推送转变,以“数字革命”激活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的“一池春水”。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是历史经验与现实治理的统一。“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最后指出。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